花睡去

长安一片月,万户捣衣声。

【玉露·降落1】人间客

年关将至,又到了论修为德行定仙阶的时候,三百多年才有一次的机会,修炼之人岂肯错过,就是一些已经位列仙班的,也想再升仙阶,奏本从各处源源不断地汇到了璇玑宫。

上元仙子从中选出修为尚可的,给天帝过目做最终定夺,为此他们已经忙了半月了。

润玉一边看一边做批注,邝露轻轻推门进来,放了一叠糕点,一叠果干,伸手摸了下茶壶盖,凉的,又沏了一壶茶,倒了一杯放在润玉旁边。

“陛下,休息下罢,已经看了这大半日了。”

润玉把手中正在看的奏表递给她笑道:“你瞧瞧。”

“写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吗?”邝露接过来看,是洞庭君的,“彦佑这是做了好事,在洞庭造桥也是造福百姓,陛下可以给他一些奖励的。”

“他哪里会去亲自造桥,不过借着当地官员的东风,指点下罢了,这也值得拿来讨要仙阶?”润玉不以为然地抿了一口茶。

“陛下这是严亲属,宽他人,这事若是其他人做了,陛下可会给个大赏赐呢。”邝露笑道,去整理润玉已经批注过本子。

“若这么说,你跟着我不是最委屈吗?”润玉放下茶杯随口说道。

邝露怔愣:“陛下说笑了,能跟着陛下是邝露的福分。”

“有什么福分?我看整个天界没有比你更累的仙子。”润玉把目光从手中的奏本移到邝露脸上问道:“你可曾后悔过进璇玑宫?”

“没有。”邝露飞快地摇头,“从来没有后悔过。”

润玉笑道:“你难道不想像其他仙子那样,每日赏花喝茶聊天吗?”

“不想,跟着陛下每日都能学到新东西,修炼也快。”

“所以你是为了修炼才来的璇玑宫?”

“我……”邝露低头回答不上来。

天帝收回目光:“既如此,你为什么没写升仙奏本呢?”

“邝露做的都是分内之事,不敢邀功。”

“该写的不写,不该写的写了一大堆。”润玉摇头道,“你坐罢。”

“陛下若真有心意,邝露确实有一事相求。”她没有坐,而是殷勤地看着他。

“何事?”

“我有一个远方妹妹,已经修炼了五千年了,陛下可否给她一个散仙称号,让她能够自由出入天界?”

“我怎么不知你有妹妹,太巳不是就你一个女儿吗?”

“她是我爹爹之前在人间修炼时一个旧友的女儿。”

“哪个旧友?我也认识吗?”

“陛下也许听过,就是那个老善头。”

“洗山?那个在人间四处游历行善,降妖伏魔的散仙?”

“嗯,大家一般都喊他老善头,他是我爹爹的旧友了。”

“我听说他为人散漫不羁,不服天界管辖,故以留连凡间,没想到竟是你爹爹旧友。”

“先前确实好过的,我小的时候,山伯伯还经常来太巳府找我爹爹,我就是那个时候认识他女儿小雨的,后来他和我爹爹不知因为什么事绝交了,就没再来过太巳府,我也就没再见过小雨妹妹了,不过我们一直没有断音讯。”

“你说的远方妹妹就是这个小雨吗?”

“是的。”邝露笑道,“她爹爹也是仙,只是娘亲是妖娘,不过她娘亲在她小时候就过世了,就山伯伯带着小雨到处走。”

“怎么你之前从未提过她?”

“陛下日理万机,我又很多年未见过她,也没什么事,就没提过。”

“你们多少年未见了。”

“四千年了。不过我们一直有写信,她在人间四处游荡,遇见很多有趣的事情人物,都会写信告诉我的。”邝露忍不住眉飞色舞起来。

“那你告诉她什么?”

“就……璇玑宫,天界,我们天界没什么趣事。”邝露不好意思笑道。

“也谈起我吗?”润玉喝了一口茶道,“天帝如何严苛,天界如何无趣。”

“不敢妄议陛下。就是一些小事,吃的甚么,有甚么景致。”邝露脸颊发热。

“你让她上奏本罢,我看看。”

“谢谢陛下,那我可以先让小雨妹妹来天界吗?”

“你若高兴,就让她过来吧。”

邝露自然是高兴地又谢了一遍。润玉知道,她自小没有姐妹,娘亲又早逝,遇见同样身世的小姑娘关系亲厚也是难免,几千年来他也没有为她做过甚么,举手之劳,能让她高兴一下何乐而不为。

璇玑宫依旧忙碌,就这般过了五日,这日俩人刚从九霄云殿回来,就有小仙童过来报,太巳府来客,太巳仙人让上元仙子回府见客。

“应该是小雨妹妹到了。”邝露放下手中的书简笑答道。

“去罢,你们久未见面,晚上你也不必专门赶回璇玑宫用膳了,就留在太巳府罢。”

“谢陛下。”邝露行了礼便开心退出了。

润玉坐回案前,点了香,从旁边堆得厚厚的奏本上拿了一个翻阅。

天色渐昏,七政殿上了灯,小仙童端来了晚膳,润玉看了一眼道:“上元仙子不在,晚膳不必隆重准备,稍稍备点就可以。”

小仙童笑道:“上元仙子回府前已经备好了的,陛下要撤走一部分吗?”

“既如此就全放下罢。”看她走得那般匆忙,还以为顾不到。

他不好饮食之道,日常也是稍作进食便放下碗筷,只是茶饮得多,之前邝露为此发愁,把太巳府的厨子叫到璇玑宫精心为他研究菜式,有一段时间她甚至往每个菜里放茶叶,好引他多吃一口,他发现了笑道:“你不要白废力气了,我们神仙修炼本就不重口腹之欲,我又不是在忍饥挨饿。”

她驳道:“我听凡间有一句话叫做‘民以食为天’,陛下作为天帝,何以不好饮食?”

他知道在他的事情上,她一向都尽心尽力。

吃了两口,还是放下了碗筷。这些年他们是一起用膳的,起先她不肯,说于礼不和,他用了天帝的身份命令,她才肯坐下来,只是席间他若是多拣哪个菜一口,下顿饭肯定还会看到那个菜,长此以往,必定会吃上一个月,直到他连着两日都不碰,果然再吃饭就没有那道菜了,他留了心,看她喜欢吃什么,也多吃两口,如此这般下来,这饭菜到底是谁的口味,没人拿得准了。

润玉回到案前继续看奏本,人人都想做神仙,奏本一年比一年多,他边苦笑边一板一眼地写驳回批注。小仙童过来撤了饭菜,端上了点心,自然也是她离开前准备好的。

有念想总是好的,不然漫漫修炼之路如何坚持得下来。

夜深了,邝露为他筛选的量他已看完了,她还没回来。

他把她还没过目的奏本也搬了过来,自己开始筛选,只看了一本便忍不住摇头,什么乱七八糟的事迹都往上写,修为不够想法倒多,胡说八道堪比叔父的话本故事,难怪她每次筛选起来一会儿一脸笑意,一会儿又愁眉不展。

晨曦渐明,香已燃尽,她还没有回来,看来今晚是不会回来了。

之前还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,就算有一次太巳受伤修养,她白日去照料,晚上依旧回璇玑宫休息,白日再回去。这个凡间妹妹倒比太巳面子还大。

润玉从那一堆中抽出了小雨的奏本。

小雨,仙妖所生,修炼五千年,人间游历行善已过千载,降妖伏魔无数。

她列了一些降服的妖魔名单,数量确实可观,修炼年限也够,不用邝露引荐,升仙也是可以的。他提笔在上面写道:“准了,小雨仙。”

有姐妹在身边她也会开心点吧。

润玉把已经批注过的本子堆在一起,邝露回来后会整理摘录的,他收拾了桌案,回寝宫休息。

素来浅眠,也不过休憩了两个时辰他就起来了,邝露进来服侍,眼带笑意。

“你们昨晚可谈得尽兴?”润玉问道。

“那是自然,小雨妹妹古灵精怪,和我说了许多人间的新奇事情。”邝露笑道。“我带她来璇玑宫了,陛下一会儿可以见见她。”

“你在璇玑宫当值,也不常回太巳府,不如让她也住过来罢,收拾出来一间屋子即可。”

“陛下允许她来璇玑宫住?也不用多收拾,小雨妹妹和我一起住就可以。”

润玉笑起来道:“说得我倒期待起来,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神仙妹妹,你这么疼她。”

“陛下见了就知道了。”

他收拾好了,他们一起走出去,小雨站在庭院内石桌旁,背对着他们,他看不清脸。

听到声响,她转过来,向润玉叩拜:“民女小雨拜见陛下。”

听邝露喊小雨,还以为是一个清丽小姑娘,没想到是一个美艳绝伦的女子,甚至还有些妖媚,可能是因为妖娘所出。

“不必多礼,起来罢。”润玉温言道。

仨人围坐在石桌旁,小仙童们端上来了茶点,有龙眼,邝露一颗一颗剥开,放到润玉面前,润玉不以为怪,一看就是早已经习惯了。

小雨冷眼瞧着,自己拿了一个橘子,仔细剥开了放到邝露面前,笑道:“姐姐吃。”

“谢谢小雨,璇玑宫如何,是我描述的样子吗?”邝露拿起橘子,掰开一半,放到润玉前面,又把剩下的一半分开,递给小雨一份,剩下的自己吃了。

“比姐姐描述得更好看!我之前在天界时只在太巳府玩,并未来过璇玑宫,后来姐姐一直说,我早就想看看璇玑宫长什么样子了。”小雨露出开心地笑容。

“陛下让你在这边住下呢,你就和我一起住。”

“真的吗?谢陛下。”小雨站起来想给润玉跪拜,润玉扶起她,“快快起来,邝露一直在璇玑宫操劳,也没有什么朋友,你能来我也很开心。”

“姐姐给我信中一直夸陛下呢,说陛下是一位真正的君子,谦逊有礼,广纳贤言,为天下苍生谋福祉,能跟着陛下姐姐一直很开心。”

润玉笑道:“邝露跟着出了不少力,是我不可缺失的臂膀,你姐姐很厉害。”

邝露听到润玉这么讲,笑起来。

有小仙童来报,魔界差人送来请帖,小公主下月生日,请天帝出席诞辰宴,润玉皱眉,邝露站起来道:“我去看看罢,毕竟派了人过来,也不好怠慢。你们先坐。”

润玉点点头。

小雨说:“姐姐去忙罢。”看邝露走远了,转头对润玉笑道:“天帝陛下果然仙姿妙容,难怪我姐姐一直念念不忘。”

润玉微怔道:“小雨姑娘何出此言?”

“我和姐姐最后一次见面时,她还是一个天真活泼不问世事的小仙女,这次回来她已经变成了天帝陛下的心腹重臣,政务压身,姐姐一刻也不得闲,陛下觉得我姐姐快乐吗?”

润玉顿了下道:“邝露若是累了可以和我说,我可以让她修整一段时日。她跟着我确实繁忙劳累。”

“陛下思虑这么周到,就没为我姐姐考虑过吗?”

“小雨姑娘有话不妨直说,本座倒想知道哪里可曾亏待过上元仙子。”

“我和姐姐虽然三千多年未见面,但音讯未断过,她每月都会给我一封信,先前几百年还好,就是太巳府的生活,一个人多么孤独,饭菜不好吃,太巳伯伯又纳了姬妾,后来甚至说到了她要下凡来找我,就在我们筹划这件事的时候,陛下突然出现,打乱了我们的计划。”

“哦,我不记得有这件事。”润玉微微笑道。

“姐姐在璇玑宫门口看到了哭泣的小白龙,一见倾心,魂牵梦绕,进了璇玑宫,誓死追随夜神殿下,想必这件事姐姐没告诉过天帝陛下。”

原来如此。润玉震动,喃喃道:“我不知这些。”

“从此以后,姐姐的信便全都变成了璇玑宫和……陛下,再也没提过下凡了。”

“她若是想去凡间,和我讲就可以,我并未不允许她去凡间看望你。”润玉缓缓道。

“陛下心思玲珑,难道不知姐姐的心意?倘若陛下有难处不能如了姐姐的意,放姐姐走如何?我实在不愿看她这般作茧自缚。”

“这是邝露的意思吗?”

“是我的意愿。”

“那想必邝露没有告诉你,我放她走过。”润玉抬头慢慢讲道。

“陛下真会说笑,我姐姐那样喜欢你,她怎么舍得离开你,陛下难道就不能推她一把?”

润玉愣住:“如何推她一把?”他自问没有做过让邝露误会情意的事情,她知道他的心意,先前也知道他有未婚妻,甚至他的大婚还是她操办的,还要怎么推她一把。

“把姐姐许配给其他仙君如何?虽然比不上陛下,但人心易变,相处久了,姐姐自然可以发现他的好来,渐渐地也就将陛下忘记了,也会圆满的,无论如何总好过在这璇玑宫孤单到老。”

润玉脸色发白,想了半晌才道:“若这是邝露的意思,我自然会满足她,她要是想离开,我也绝不会拦她。”

“那劳烦陛下为我姐姐择婿,陛下定不会亏待她,一定会为姐姐选来如意郎君,到时候姐姐离开璇玑宫,还望陛下成全。”

润玉嘴里发涩,一定是橘子太酸了,他拿了一颗龙眼吃,是她为他剥好的,甜得发腻。

他叹了口气道:“我会考虑的。”

“小雨先替姐姐谢过陛下。”

邝露回来了,笑道:“你们在说什么呢,这么严肃?”

“我和陛下讲,璇玑宫外面碧潭那么大,竟然空空荡荡,我带了凡间的莲花种子,不知是否可以种在里面。”

“陛下可以吗?到时候璇玑宫外就可以看到红莲无数了。”邝露雀跃道。

“自然可以。”润玉笑道,“邝露,小雨姑娘的奏本我看了,修为德行皆可,明日你就告示封她为仙。左厢房让人收拾了,小雨姑娘住进去吧,你们现在也不是小姑娘了,怎么还能住一起,说起来还以为璇玑宫连空房都没有呢。”

“好,听陛下的。”邝露拉了小雨的手笑道,小雨行了个礼,“谢姐姐,谢陛下厚待。”

这小雨姑娘做戏的本领倒好,也许并不如邝露想得那么单纯。

过了一日他便拿到了她的生平,并不是妖娘所生,母亲是凡间女子,难怪老善头不愿上天界,降妖伏魔是真的,只是自己祸乱也不小,不为行善到像私仇。

润玉看到最后面写的话:情场常客,最好盗取人心,偷一个丢一个,不论男女妖人,从未失手,人称“石心菩萨”,貌美普渡众生,从不上心。

这些事情她自然都是讲得有趣了告诉邝露,润玉烧了密折冷笑,石心菩萨,就算你在人间有天大的本事,在璇玑宫也翻不出花来。

三个月过去了,璇玑宫外碧潭里荷叶郁郁葱葱,一望无际,邝露帮润玉处理完正事,就和小雨一起待着,俩人常在树下闲聊。

“姐姐不觉得无聊吗?”

“不啊,为什么?”

“一日两日,甚至一两个月都可,但是三年五月,都呆在这璇玑宫里,天天看得都是这些景色,就不觉得烦吗?”

“不觉得啊,我觉得很好看。”

“那是因为你心上人住这里。”小雨斜了一眼邝露道。

“不要在这里乱讲。”邝露佯装严肃道。

“我已经看了他三个月了,好看是好看,但也看够了。你看了三千年了,没看够吗?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我都怀疑他给你下蛊了,人间有一种情人蛊,被种蛊的人对下蛊的人死心塌地,绝不会变心。”

“陛下没有给我下蛊,他不用给我下蛊。你在人间给别人下过吗?”

“我不用,我笑一下,他们就会死心塌地。”

“你伤了很多人的心吧。”

“我帮他们感受到世情冷暖,体验深刻人生,他们应该感谢我。”

“你难道就没有爱过一个人?”

“没有。爱人多烦,起初我有耐心,十年才换一个人,很快就觉得没意思了,换成五年,三年,一年,现在就三个月罢,三个月过去,再有趣好看的人,我也腻烦了。”

“你这样陛下怎么会让你升仙,你该下地狱,千刀万剐,替那些伤心人出气。”邝露开玩笑道点她额头。

小雨握住邝露的手道:“你的陛下不知道我这些事,不然就算你为我求情,他也未必愿意我升仙,我听说他最讨厌薄情之人。”

“陛下自己也是失意人。”

“天魔大战,我知道,就算我不在天界,这么大的动荡我也是知道的,所以我才为你不值,你要守到什么时候?你要是看重权位也就罢了,偏偏你想要他一颗心,他那颗心又给了别人,不觉得苦吗?”

“不苦,陛下比我苦,最起码他不曾像水神对他那样对过我,他没有亏待过我。你若是见过那时候的他……”

“你信中说得还少嘛!”小雨翻白眼。“天界我已经倦了,难怪我爹爹不愿意待在这里,确实无聊。”

润玉带着人回来了,远远地望见她们。

小雨伸出手捧着邝露的脸笑道:“姐姐知道我在凡间的称号吗?”

“什么?美貌妖娘?”

“石心菩萨。”

她上前吻住邝露,邝露愣住,小雨捧着她的脸,她也没有防备,呆愣之下连挣扎都忘记了。

“放肆!”润玉的声音传来,吓得邝露赶紧回神,推开小雨,对着润玉跪了下来。

“陛下,小雨和我只是闹着玩,陛下千万别当真。”

小雨坐在桌子旁,挑衅地看着润玉。

“你在人间如何胡闹我不管,在天界就要守天界的规矩。”润玉怒道。

小雨笑道:“我听姐姐说,天界在陛下管理下,政清人和,欣欣向荣,难道陛下容不下两个真心相爱的女子,还是说陛下根本就是做做样子?”

“小雨,胡说八道什么呢,快给陛下道歉。”

“你是他的谁,我为什么要为亲你给他道歉,他根本就没有心,你打动不了他的!”

“我是没有心,所以才没为小雨姑娘所动,石心菩萨的事迹真以为天界无人知道呢?蛊惑仙子,藐视天帝,来人!把她关到临渊台给我面壁思过!”润玉咬牙切齿道。

“住手!”邝露拦住天兵,拽住润玉袖子,“陛下,求您看在我的面上,不要和小雨计较,她还小,只是玩笑。”润玉看着邝露,终究还是不言语拂袖离开了。

邝露拉着小雨跟在后面追着喊:“陛下,陛下。”

润玉回到七政殿,甩了门,邝露和小雨被关在门外。

“陛下。”邝露敲门,润玉不理。

“陛下,您不要生气,小雨还小,和我亲近胡闹呢,她在人间玩惯了,不知道天界的规矩,是我疏忽,没有告诉她。”

小雨在邝露身旁看起来一点都不紧张,还拉着邝露讲:“姐姐,我们回太巳府吧。”

润玉把茶杯摔到了门上,吓了邝露一跳,她瞪了小雨一眼,小雨吐吐舌头,俩人不再说话,就站在门外。

过了一会儿小雨转身坐在殿前地上,捧腮看着天上的星星发呆,天黑了,小仙童们大概是知道天帝在生气,也不敢来送晚膳。

邝露咬咬唇又讲道:“小雨讲得话陛下不要当真,陛下有心,陛下有很好的心,有我见过的最好的心。”

小雨在地上坐着翻白眼叹气。过了一会儿,许是小雨瞌睡了,引来了魇兽,小雨就逗魇兽玩。

俩人在门外已经守了两个时辰了,润玉还是没有气消的样子。

“陛下,要不先用膳,用完膳,您再生气,想怎么处罚我和小雨都可以。”

润玉打开门,冷着脸看邝露,听到门响,小雨跳起来,转身看着他们,又低头和魇兽讲:“你好可爱啊,除了我姐姐,你是璇玑宫里唯一可爱的东西。”魇兽不知道听懂了没有,蹭她的衣角。

“进来吧。”润玉对邝露冷声道,看也不看小雨一眼,小雨想跟着邝露一起进去,被润玉用眼神制止了,邝露走进去,他关了门,小雨被关在了门外。 

邝露站在门边不敢讲话,惴惴不安地站着,润玉居高临下看着她。

“希望陛下成全我和姐姐,放我们回太巳府,如果陛下看我们烦心,我们可以离开天界,去凡间生活。”小雨不死心,依旧在门外喊话。

邝露朝润玉摇头,让他不要相信小雨的话。

他凑近她,看着她的眼睛,她没有闪避,他歪头轻声道:“你想要哪个?”

“姐姐,我饿了,我们回太巳府吃饭吧,太巳伯伯的饭比这里好吃!”小雨还在门外喊。

他在吻她,她没办法回答,也没办法思考,如果谁能蛊惑上元仙子的心,那也只能是他。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42)
热度(483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花睡去 | Powered by LOFTER